周遭幾位年輕朋友,因喜歡運動,又偶遇意外傷害,膝蓋疼痛一直無法解決,輾轉多處,才被診斷有膝蓋半月板撕裂,卻躊躇不前,不知如何處置。

 

膝蓋半月板的角色

膝蓋疼痛的問題,在平常生活中並不罕見,因為膝蓋是行動的重要工具,走跑多了,膝蓋上下兩根骨頭相撞互壓,就會磨耗最表層的軟骨,而人體關節間有一很特殊的墊片,此墊片在膝蓋內長成半圓弧形,因被稱為半月板,內外各一片,它是纖維軟骨的構造,能吸收震盪,可以緩衝消散膝蓋載荷力。如果沒有半月板,兩骨直接撞擊互壓,會提早關節軟骨磨損,導致關節退化發炎。

 

怎麼得知有半月板的問題

半月板如果破裂,裂開的半月板裂瓣可能在膝蓋滑動時卡在兩骨間,造成膝蓋疼痛,也會絆住膝蓋的活動,不能繼續伸膝或屈膝;或者膝蓋活動時會有卡住再脫離的聲響。疼痛多在兩根骨頭間關節線上,將小腿旋轉易使半月板裂瓣脫離,而引發疼痛。因此臨床上,假設疼痛一直在骨頭間關節線上,屈膝加上小腿內外轉會加劇疼痛,則有很大的比例是膝蓋半月板撕裂的問題。臨床上有了懷疑,用磁振攝影九成可診斷出半月板撕裂,要確定預後,則還須靠關節鏡手術分辨出半月板撕裂的型態及嚴重度。

 

為什麼會發生半月板損傷

依病情可從病人有無急性傷害或是急性疼痛來區別,有急性傷害或是急性疼痛病史,及屬於創傷性半月板損傷,通常是在負重情形下,膝蓋急性扭轉造成的傷害,常見於年輕人運動中或是跌倒意外下肢強烈扭轉下產生。

另外一種退化性半月板損傷,常見於年長者,本身已有不等程度的關節退化發炎,半月板質料已因退化變差,受到輕微外力時發生撕裂或自發漸進性撕裂。這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創傷性性半月板損傷,撕裂面較單純,比較容易修補縫合;退化性半月板損傷,破裂的位置與形狀較不固定且複雜,因此較不易修補。

 

被診斷有半月板損傷後怎麼處置

半月板撕裂的型態及嚴重度,與治療處置有密切關係,半月板有關節內一半面積是沒有血管分布供給養分,因此半月板裂瓣雖經修補,也不保證能完癒如初,另外老年退化性半月板撕裂者,修補完畢仍難回復以前的水平。因此先以病人年齡選定適宜做關節鏡手術的患者,進行關節鏡鏡下確認半月板撕裂的型態及嚴重度。關節內一半的半月板撕裂,以剪除游離的半月板裂瓣為主的部分半月板切除術;靠周邊一半的半月板撕裂因血循穩定,則儘量用半月板修補術,目前修補工具錨釘已很進步,手術快且準確,也加快術後復原進度,一般仍須兩個月的保護,防止縫線脫落。經治療後,修補的半月板並非全數癒合如新,其實有大半並無完美癒合,但膝蓋的症狀經二至三個月都會奇蹟似的消失,只是未癒合的半月板比較不能適應較強較重的負荷工作或運動。要有好的行動運動功能,則仰助於積極的復健肌力訓練,分擔已受傷的半月板的負荷。

 

From Gray Anatomy textbook.

From Gray Anatomy textbook.

 

台大骨科教授 林繼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