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診所接到電話,說有一位六十多歲的婦人,將由救護車護送到本院。沒多久,由兩位救護員將一床擔架推入掛號大廳,外表是一位中等身材的婦人,我上前向病人及家屬表達關心問候,並初步問診及評估阿姨的身體狀況。看著阿姨的倦容、瘦弱的四肢,臉上眉頭深鎖、說話有氣無力,身體一動也不敢動地躺在擔架上。隨即推入診間看診。

一進到診間,院長以真切的語氣關心阿姨,讓阿姨感動萬分,就像在那汪洋中載浮載沉之餘抓到浮木那樣,聲音顫抖地娓娓道出她的痛苦。一直以來困擾著讓她只能臥床、不能站也不能坐的背痛問題,期待院長能早日解決她的病痛。

阿姨說:「我的背真的快要痛死了,折騰我好久,不要說站,連坐都是個問題,身體躺久了又僵硬不舒服、全身沒力氣、吃也吃不下,生活都只能躺在床上度過,我是不是沒救了?到底要我怎麼辦?」

聽的出阿姨心中的痛苦難耐與絕望。過程中,院長靜靜地聆聽阿姨的訴說,不時地點著頭與表達關心,仔細的問診及理學評估,一邊說道……

院長:「不要擔心也不要害怕,有什麼問題慢慢說,我們一起來解決,不管怎麼樣我都在,我會盡全力幫助妳恢復健康。」

院長是如此地真心與同理地給予心理支持,看著阿姨充滿希望與感動,在一旁協助看診的我也不免動容。經院長專業評估後,便立即抽血檢驗、開立口服藥,並給予點滴注射,且安排隔天做腰椎的核磁共振檢查,希望能盡快找出疼痛的原因。

第二天複診,還是由擔架推入,但阿姨看起來沒有昨天虛弱,說話也有力氣多了。這次看診帶著核磁共振的光碟,交由我(護理師)匯入電腦系統,院長在螢幕上打開影像資料,並仔細地評估影像,乃決定幫阿姨做高頻率熱凝療法的治療,希望能先以不開刀的方式,減輕阿姨的疼痛不適。病人希望馬上執行治療,過程非常的順利。做完治療後,阿姨能從治療床慢慢地起身,下床時,疼痛感明顯改善,比之前好上許多。

就這樣,持續服用藥物及治療一段時間,就在前幾天,她再度複診。我在診間與大廳間忙碌穿梭著,餘光一瞥,發現坐在沙發上候診的阿姨很眼熟,上前問候關心才發現,她就是躺在擔架上入院看診的阿姨,難怪我會無法置信!眼前的她,整個人氣色好多了,雖然走不快但活動自如,不需攙扶或助行器,笑容也變多了!

阿姨在離開診所前,開心地說:「還好有院長一直以來的關心,每一次都是這麼仔細的看診,幫我安排了檢查跟治療,還有護理師們的照顧,才能讓我進步得這麼好!妳看,我現在可以自己下床走路,而且也不痛了,是不是跟以前比較起來,相差很多吧!真的太好了!很謝謝你們!」

從一開始的痛苦萬分,到現在沒有任何的疼痛不適,看著阿姨充滿活力與信心,便知道這不僅僅是我們的目標,更是我們一直以來所追求及嚮往的意義。希望能為每一位病患及家屬付出,減少不適症狀、恢復健康,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去完成更多想完成的事!在這裡,每天都上演著一篇篇溫馨的小故事,讓我們繼續把愛與關懷散播給更多需要的人!

陳博光教授診所護理師─吳靖涵

寫於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