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最近三個月以來,國內外最聳動的新聞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之報導,不僅讓人們生活步調為之改變,甚且影響到經濟及國家的安全和存亡。因此我們都必需新型冠狀病毒有一步的認識。

近來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其症狀從輕微感冒到嚴重的呼吸窘迫疾病(SARS -COV),甚至類似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COV)等疾病導致死亡。

新型冠狀病毒如何傳播?

冠狀病毒典型傳染方式是近距離的人傳人感染,一般是認為被受感染的人呼吸道微粒子的傳播方式,這種感染的泡沫會經由空氣的傳播到對方的口腔到肺部,也有可能接觸到有病毒存在的物體,再去摸到自己的眼口鼻而感染。

新冠肺炎症狀:從沒症狀到很輕的感冒到嚴重呼吸道疾病,即使不需要住院治療者,也必須要自主管理及居家隔離十四天。

新冠肺炎常見的症狀:包括有:

1.發燒2.咳嗽 3.喉嚨痛 4.胸痛或是胸悶 5.呼吸急促 6.老年人7.缺乏正常免疫反應者8.罹患有慢性疾病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肺部疾病等)更容易染病,一般而言接觸到感染者約兩至十四之內天發病。

我們要如何防止新冠狀病毒的傳播?

我國及美國的CDC均建議每天都要確實做好防疫的準備;

1.用肥皂在溫的水面下洗手20秒鐘。若沒有肥皂的時候,可用75%的酒精消毒。

2.若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衛生紙摀住口鼻,之後將衛生紙丟到垃圾桶避免感染。

3.常觸摸的桌面及常用物品需常消毒(例如:門把車把手機等等)

4.防止呼吸道感染最佳方法:

(1).避免跟患病者近距離接觸。

(2).避免用雙手摸到自己的眼口鼻。

(3).生病時不出國或外出旅遊及減少聚餐,降低群聚感染的機會。

雖然國外沒有強制戴口罩,在台灣衛福部及專家們均呼籲必需戴口罩,尤其在壅擠的車廂中或電梯裡以及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並且人跟人的距離需保持1公尺以上。

我們在這非常時期,一定要做好萬全的防護,提升自我的免力,如今的疫情猶如打戰一般,全民就該動起來,做好防疫,為了自身的安全及身邊親友的健康,大家一定要遵守衛福部所規定的避免去第二、三級的國家,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儀;每天早晚測量體溫一次,度過這次的難關,讓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健康,更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人民的生活恢復穩定,國家繁榮進步。

我們診所的期待:

自三月十九日起,本國染病確診病患已超過一百零八例。目前重要的是避免社區感染。

我們秉持著嚴肅態度;呼籲大家更要小心;

  1. 需要居家自主管理者,切莫亂跑。
  2. 沒事不要出國旅遊。
  3. 每一個防疫及治療,都會花費大量的人力予經費。切莫心存僥倖,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