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十二月起,陸陸續續傳來武漢地區人民得到肺炎的零星報導。逐漸的新型冠狀病毒危害人類健康的消息,迅速傳到世界八十多國家。目前以中韓日、義大利及伊朗等國家人民受到感染及死亡的病例居多。一時之間,人人談煞色變。在社會上, 逐漸感受疫情對民眾生活之干擾,社會及經濟之動盪。甚至有些國家,連政治不穩之傳聞也甚囂塵上。

     在台灣,由於衛福部之官員努力及醫療專家和第一線醫療防疫同仁之全力合作。大致上,台灣到目前防疫成效,已受到民眾及國際人士之肯定,但是新冠病毒,狡猾多變。要做迅速及正確之診斷並做有效之病情防疫隔離,仍有些盲點與困難。加之疫苗之生產及有效藥物之使用,仍在未知之數。然而,有效治療方式,也漸露曙光。民眾仍應具信心,遵守各種防疫措施,並將個人之清潔習慣,做徹底之執行,才能將疫情做適當的控制,進而戰勝病毒,恢復正常的生活。

     我們一方面要感謝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之團隊及張上淳教授團隊之努力,也要對第一線工作醫療同仁致上最高謝意。當然對不幸染病的民眾,並要表達安撫,同情與關懷之心。

     現階段,由於新冠肺炎,仍然荼毒民眾與社會,且群聚感染之威脅不滅。許多大醫院都已採取分流防禦式之衛生管理。使很多民眾對上醫院看病,都受到很多的不便及限制。我們覺得人民生病是不分時間地點,而且慢性病人更是新冠肺炎威脅最大族群。固此健保局應該對診所及小型醫院之看病限制放寬。並對這些醫療單位輔導。讓病人能輕鬆的得到最佳看診方式。有些私人診所,尤其是專科診所,其設備及醫療人員能力,並不亞於醫學中心。有關政府單位,應該引導甚至鼓勵民眾到這些小診所看病,以減少到大醫院看病之費時費力,且又可以減少導致群體聚集感染之潛在危險。

      醫學中心,更應該大力勸導病人到這些診所及小醫院就診。而不是像過去一昧要病人都轉介到這些大醫院去的思維。醫學中心的領導人,可能也要設法鼓勵其醫師到這些診所服務,以充實基層醫療單位之服務能力,為台灣做更佳的醫療服務,以減少大醫院的負擔。這樣更能展現台灣醫療的競爭實力。並讓世界各國人民及政府,看到台灣的真正醫療實力,是可以貢獻給其他國家參考,並得到他們真心的讚美。同時我們也不必譏笑別的國家防疫能力。我們也不必以現有的成就,而沾沾自喜。醫學的進步,非常迅速,但國民的健康,仍要靠社會上每一個國民共同努力來維護。

        願天佑台灣,並願人類能早日脫離苦海,再回復到安祥樂利的生活。

we are ready

                 

                          財團法人脊推醫學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陳博光 教授 敬留  109.03.03

                

陳博光教授與診所同仁合影,展現和政府與民眾一起抗疫的決心,為守護病友的健康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