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診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有些講完重點就走,有些會像說故事一樣鉅細靡遺,有個媽咪帶小孩來看診卻讓我印象深刻。

那天病人很多 按下叫號燈進來一個媽咪帶著一個大概2歲多滿臉微笑的小女孩媽咪的主訴小女孩好像有點跛腳,擔心是否骨頭有問題,經由院長診斷後骨頭是沒問題的,也請媽媽不用擔心告知再追蹤就好;那時媽咪才放心鬆了一口氣。

那個媽咪笑笑的摸摸小女孩的頭說因為她有點腦麻然後腳又一跛一跛的所以很擔心,了解後得知在懷孕16週時雙寶就想提早出來了,她從16週完全臥床撐到28週,兩個小寶寶還是因為太早出生都有點腦麻,還好她有個非常明理的公婆和老公,但她還是非常自責覺得自己沒有保護小孩才會早產變成輕度腦麻。

小女孩從頭到尾都保持著滿臉微笑,拿了一顆糖果給她就開心的笑了,我又拿了一顆糖果請她幫我拿給她的雙胞胎哥哥,她開心的牽著媽媽的手走出診間,開心的拿糖果分享給在診間外面等的哥哥,最後兩個人都滿足的笑了。

或許我們只能給予專業上的幫助,但我相信這位媽媽在傾訴中也默默的抒發了她的情緒,而且解決了她的擔憂讓她開心的道謝著, 其實真的看到病患開心滿足的表情我們也會由衷替他們開心。我深深感覺「愛」與「關懷」是最佳良藥。

Vivian 2017/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