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心臟病多為心血管硬化所導致的冠狀動脈病(亦稱為冠心病),當冠狀動脈狹窄到嚴重程度時會導致心肌缺氧,因而會有心絞痛(狹心症)等症狀,而冠狀動脈完全阻塞(通常是血栓形所致)時會導致心肌壞死,那就是急性心肌梗塞了,需立刻送到急診處,迅速確立診斷,馬上治療,否則有生命之虞。
因此,談到現代人心臟的保健,首在預防冠狀動脈的硬化。預防重於治療,乃是醫學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如何預防,必先瞭解導致血冠硬化的原因,從而避免它,並加強自身的抵抗能力。
由於冠心病是一種慢性病,它的原因不止一端,而是許多因素(稱為危險因子)所長期累積而形成的。這些危險因子包括:
1. 家族遺傳
2. 抽菸
3. 高血壓
4. 高血脂
5. 糖尿病
6. 肥胖症
7. 性格急躁
8. 缺少運動
9. 高齡
10. 男性多於女性;但停經期後的女性則危險度與男性相同

以上危險因子,有的是先天的,不能避免;有的是後天的,則可預防。有的容易察覺,有的必須定期作健康檢查才知道。有這些危險因子的人要好之控制,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與尿病)更要積極偵測及治療;有抽菸習慣者必須戒除,一般人也需避免二手菸。
平時則需作規則的運動及飲食控制(低鹽、低脂及適量卡洛里)則可延年益壽。一旦出現心絞痛的症狀,則需及早就醫,以避免產生急性急肌梗塞之合併症。

 

(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 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