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為了安排由日本返國的資深骨科醫師劉焜泉醫師開業的工作,忙了好一陣。如今算是告一段落。劉醫師在日本鹿兒島大學求學,落地生根娶妻生子,並留在當地專攻骨科,之後在當地服務,擔任起骨科醫師的工作。因為思念家鄉,更加上母親年邁,於是決定返回台北和我一起開診所。他原本也有台灣骨科醫師專科的執照,照理說擔任骨科醫師的工作是沒問題。但是那家區域醫院卻支支吾吾,原來醫院的那些行政人員及老闆看他的日本專科醫師執照,印的是「整形外科專門醫」,多少有些遲疑。當然也許當作藉口推辭吧。其實這也不奇怪-,回想十多年前,我買一本衡陽路某大出版社發行的英漢字典。該主編也是台灣大學外文系的主任,他把英文單字「Orthopedics」也翻成「整形外科」。後來在某一機緣下我親口告訴他,這字典的翻譯是錯誤的,後來的改版時是否有改正就不得而知了。
台灣與中國,用的都是「骨科」,而日本卻用「整形外科」,外行人當然不知道。在台灣,我們稱這門學科的組織叫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日本為整形外科醫學會,簡稱「日整會」。我因為過去常被邀請到日本開會演講不下數十次,因此對這些不同說法之由來,知之甚詳。期間之誤會,可能是在我國整形外科,在英文指的是Plastic Surgery,在日本則稱之為成型外科,以台灣日本交流之密切,國人應該要知道其間之差異。
話說Orthopedics一詞之來源,是來自法國醫師Nicolas Andry (1658-1742),

圖一:Nicolas Andry
他在1741年寫了一本著作,為Orthopedia, or The art of Correcting and Preventing Deformities in Children。( 法文L’orthopedie, ou l’art de prevenir et de corriger dans les enfants, les difformites du corps, le tout par des moyens a la porte des peres et des meres, et de toutes les personnes qui ont des enfants a elever,)
Orthos→Correct 或 Straighten意指,變直之意,Paidion→Child小孩之意。所以小兒科,英文叫Pediatrics。Andry書中之內容是教導醫師對小孩脊椎或骨頭畸形如何預防及矯正。書中又附上一棵特繪的樹木 (如圖二),故該圖又稱為Andry tree)。此樹一直被骨科界沿用至今。

圖二: Andry 樹

有些國家用Orthopaedics,有些採用Orthopedics。用〝ae〞則是沿用拉丁語尾,如美國最大的骨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AOS及大英國協之骨科組織,British Orthopaedic Association (BOA)。他們的旗幟也沿用Andry tree。

圖三: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旗幟

圖四: 各國骨醫學會旗幟。

到今日骨科之研究與治療之範圍也突飛猛進。戰爭給予骨科的進步產生很大的刺激與幫助。尤其一戰與二戰之時,由於砲彈之殺傷力太大,為了保存戰力,參戰國對於軍隊傷亡之治療,更加關心。也因為要保存戰力,因而有很多補助工具之發明及對傷口之癒合了解,直接促進骨科外傷學之進步。近半世紀以來,抗生素之使用、麻醉之進步,再加上醫用材料之研發,更促使骨科完全獨立於外科,成為一門嶄新的醫學分支。在台灣,又因為1980年代後,經濟之蓬勃發達,加上社會之殷切需要,台灣的骨科學也因勢而快速發展。本人因緣際會,能親眼目睹,也有幸親身投入這份學術發展之機會,甚感與有榮焉。
以骨科之基礎的分支,可在細分很多次專科(Sub-specialty)。
一. 骨傷科 (traumatology):一切外傷引起的骨折,脫臼,四肢血管神經及皮膚外傷。
二. 關節重建 (joint reconstruction):嚴重性關節炎之重建手術。
三. 脊椎外科 (spinal surgery):頸胸腰椎之各種疾患及畸形之治療與手術。
四. 小兒骨科 (pediatric surgery):小兒骨關節之疾病及畸形之預防及治療。
五. 運動醫學 (sport medicine):因運動引起之毛病,將特別是職業運動所引起致者
六. 骨腫瘤 (bone tumor, skeletal oncology):骨頭關節之原發性或轉移性骨腫瘤。
七. 手外科 (hand surgery)
八. 足踝外科 (foot & ankle)
九. 相關學科如材料學與生物力學 (Biomaterials and biomechanics),近年來利用幹細胞(stem cells)或組織工程 (engineering)及再生醫學 (regenerative medicine),也是深受重視的學科
當然有些骨科疾病之治療也多少和其他專科重複。用手外科與整形外科(Plastic Surgery)對斷肢之重建、皮瓣之使用均各有所長。脊椎病痛也與神經外科有重疊之處,各有各的事情,所以並沒有混淆之處。
筆者行醫四十五年,除了擔任住院醫師期間深受外科前輩提攜指導,接受前輩指導、做過開頭顱開胸與剖腹的手術工作,也曾接生過十幾個小孩。這些都對我日後專攻骨科有莫大的助益,尤其對脊椎手術之幫助最為深遠。
畢竟醫學首重的是病人全身的健康狀況,次及部位器官之病情。如能將醫學上的各學科融會貫通,才能使病人免於危險,且能加速康復。希望藉此小文,讓國人對骨科有進一步的了解,期願有助疾病早日康復。

2014年 11月 陳博光 文

(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 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